English

“水泥之乡”告别粉尘污染
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东志新、梁勇强、李慧平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东志新、梁勇强、李慧平记者蔺玉堂)2000年底,河北省鹿泉市鼎鑫水泥集团新建的年产100万吨高标号水泥的现代化大型水泥厂正式点火试产,这条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不仅每年可创利税9611万元,而且还将彻底解决鹿泉市和石家庄市的大气粉尘污染。

“水泥之乡”鹿泉市原有中小水泥厂108家,全市财政收入的约50%来自水泥及相关产业。水泥企业的高效益使许多乡镇农村一轰而起。这些小水泥厂设备陈旧,技术落后,造成能源浪费、粉尘污染的严重后果。由于鹿泉地处石家庄市上风处10多公里,小水泥厂产生的粉尘成为影响石家庄市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。鹿泉市委、市政府果断决策,取缔37家污染严重的小水泥厂,淘汰生产能力192万吨,投资3.15亿元建成这条生产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